2011年8月28日 星期日

先成功,後快樂?

如果問你,先成功後快樂,抑或是先快樂後成功?


大部份人都在想,「如果我找到工作,我便會快樂。」,「如果我成功升職,我便會快樂。」等等。他們對於快樂的方程式是︰努力一點,搏取成功,然後我便會快樂。


快樂總是在成功之後,最後變得遙遙無期。


你是這樣嗎?



佛學有云,苦難來自個人的執著,他們心性昏闇未明,因此很珍惜自己,同時關心自身所經歴的事物,特別是他們的好惡與得失。這種執著,令我們在生存的過程中受苦。


可是,眾生皆「無常」,任何事物都在轉變,不是我們得夠操控、阻止的。就算你努力後得到追求的成果。然而,從遠處看,你是得到你所追求的,但靠近一點觀察,它還是和你心中的結果不一樣。


也許的周遭的環境已經改變,也許你受慾望驅使要求更上一層樓,也許你執著於擁有的地位,一直害怕失去。


既然,結果就是不會如你所想,又何必去期待或渴望呢?


生活於這個勞勞役役的年代,我們已把自己當成機械人。生存目的是不斷完成各種「任務」,每日也有不同的To-dos。但我們是有血有肉有感受的人,要改變這種機械人的模式,就要懂得從工作、家庭、困境中培植出快樂,成為一個「感受生活的人」。當你擁有快樂的時候,你反而會更易達到你一直追求的目標,包括快樂本身。


這裡有培植快樂的5點,持之而行21日,使之改變你的機械人思想習慣︰


1. 電腦、網誌或日記上,記下3樣使你愉快的新事物,培養樂觀情緒


2. 用2分鐘記下一件正面的事,以及你的感受,這可使你懂得感受身邊值得快樂的事


3. 運動10分鐘


4. 打坐入定2分鐘,感受自己的呼吸,這有助消除苦惱、負擔及困擾


5. 以言語或文字感謝一個身邊的人


譚偉丞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