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1日 星期一

用心做好小事

每天用心把小事做好,慢慢就會累積成大成就
即使成就未來到,也能每天補充一點自信、一點滿足


德蘭修女金句:用心做好小事

這星期介紹德蘭修女的一句話:「不一定要做甚麼偉大的事,用心做好小事。」

  德蘭修女(Teresa of Calcutta,1910-1997)是著名天主教慈善工作家,主要替印度加爾各答的窮人服務,於1979年獲諾貝爾和平獎。2003年教宗若望•保祿二世把她列入天主教宣福名單。德蘭修女也有「加爾各答的天使」的美譽。

  德蘭修女所說的做小事,是指一些行善的小事。行善,不一定要做大慈善家;扶助一個貧困的人,幫助一個棄嬰,正如中國古語說「莫以善小而不為」,德蘭修女認為小事能用心做就好。所謂用心,德蘭修女指的是愛心,她說:「我們無法在這個地球上做大事,我們只能帶著大愛來做小事。」

  用心做,未必獲致好對待和回報,德蘭修女說:第一,人是毫無邏輯,不講道理的,但還是要愛他們。第二,做好事,別人會說你動機不良,但還是要做好事。第三,成功帶來敵人,但還是要成功。第四,坦誠讓你受到傷害,但還是要坦誠。第五,建設是脆弱的,但還是要建設。第六,你幫助的人會攻擊你,但還要幫助他們。第七,君子會被小人擊倒,但還是要做正人君子。

  德蘭修女的這句話,也適用於我們的工作和人生。任何工作,不管別人眼中是貴是賤,即使世俗認為是不足道的小事,只要你用心去做,去思考,去學習相關的本領,去找出可以把這件事做得更好的辦法,就會在自己行業內顯示到突出的成績。即使不是指做善事,而是日常工作,用心做好每件事,也是人生的原則。如果沒有了職責和理想,生命就會變得毫無意義。

From 李怡 《一分鐘閱讀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