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25日 星期四

艷星當自強

「笑貧不笑娼」,做到樂而不淫才是艷星的最高境界。脫也要脫得有腦,下一個是誰?我睇好周秀娜。



行政會議成員鄭耀棠日前發表「艷星論」,全城譁然。正所謂,「笑貧不笑娼」,更何況,這個年代,有幾多男人不睇鹹片?有艷星「脫」向滅亡,如陳寶蓮;亦有人「脫」後奮發圖強,把脫掉的衣服一件件穿起來,如狄娜、舒淇,她們的人生下半場值得你欣賞。

政經界:「奇女子」狄娜 發展航天軍事

 
  從「間諜」、艷星、商人到經常出入中南海,狄娜一生爭議不斷。1961年在香港中學畢業,翌年被當時泰國總理的弟弟瘋狂追求,更為她投資開拍電影《七虎殲霸》。狄娜在2008年一個訪問中首次透露,當年在泰國拍戲時,真實身份是「間諜」,任務是利用泰國皇室人員結識各國政治人物,為中共收集情報。

   狄娜在泰國拍了兩部電影,1965年回港,67年下嫁內地游泳教練馬益彰,惟婚姻僅維持了五年,期間女兒馬天如出生,不過馬益彰曾公開表示,天如並非其親生。1995年,天如開始接受變性手術成為男兒身,這為狄娜的一生更添傳奇。

留下逾20億遺產

狄娜在遺作《電影——我的荒謬》中剖白做艷星的心路歷程。
 
  電影外,狄娜的人生不尋常;電影內,她亦創造歷史。72年,全裸拍攝李翰祥執導電影《大軍閥》,轟動一時,並一躍成為電影圈的「性感尤物」,港人則揶揄她是麻將中的「二筒」。她曾說,她是被李翰祥「誘騙」成艷星的,又在遺作《電影--我的荒謬》中坦言,艷星的下場往往是可悲的,「荷李活生產了電影裏的玩物--sex bomb性感炸彈,香港人把它繙譯為極盡揶揄之事的『肉彈』。多數艷星在青春不再時,又無演技可恃,下場均甚為悲哀,而我正好趕上60年代那個荒謬的演藝時代……」

  她還勸勉時下一班賣弄性感的o靚模:「唔好用社會環境為理由急功近利,做事唔經大腦,我以前都畀人鬧『波大冇腦』,感覺一啲都唔好受,唔好以為賣肉可求名利,我覺得根本賺唔到利,更留下一生磨滅唔到嘅污名。」


  狄娜於70年代中期息影,之後在內地發展航天事業,還參與中外軍事交流及武器生意,在內地官場有頗廣的人脈。2010年3月31日,她患病離世,留下近20億資產,臨終前不忘寄語傳媒界:「刀槍能夠殺人,筆墨可以救人。」也許,對狄娜而言,艷星身份只是一個跳板,她要創造的是一部「美貌與智慧並重」的不朽傳奇,而她真的做到了。

政經界:「一字馬」彭丹擢升政協委員


  今年榮升第11屆甘肅省政協委員的彭丹,因早年多作性感演出及身材出眾,而被歸類為艷星。電影中,她怎麼裸、怎麼脫都行,但堅持三點不露。近年,彭丹主要在內地發展,走演技派路線,偶爾在《獎門人》節目中露面,其表演的「拱橋」及「一字馬」,均讓人印象深刻。

政經界:「波霸」葉子媚 闖澳門飲食界

  有「波霸」之稱的葉子媚,1991年憑情慾片《玉蒲團之偷情寶鑑》紅遍港台,她曾主動分享健美秘方,稱多飲木瓜奶十分有效。後來,她認識做醫生的男友便開始淡出娛樂圈。早前她接受訪問時自稱近年在澳門經營飲食及金融生意,和拍拖20多年的醫生男友生活無憂。

政經界:「四人幫」江青 從小演員到第一夫人


  毛澤東第四任妻子江青曾於30年代拍攝多部電影,片中,她十分艷麗,且不時有吻戲,這在當時來說,是非常大膽的。1938年,她在京劇《打漁殺家》中表現突出而被調到毛澤東身邊工作,同年,兩人結婚。

  1949年,新中國成立後,江青成為第一夫人,並積極從政,擔任中共中央宣傳部電影處處長、文化部電影事業指導委員會委員。69年,她進入中共中央政治局,之後與張春橋、姚文元、王洪文結成「四人幫」,是中國近代史上最具影響力的政治人物之一。

影后級:「最佳女配角」邵音音 苦等30年捱出頭



即使名利雙收,但她曾明言從不希望當艷星。

  現年67歲的邵音音,年輕時從未想過加入影圈當艷星,惟世事難料。70年代初,27歲的她隻身從台灣返港,護士執照不獲認可,更被人慫恿在《十三號凶宅》演出性感場面,此後十年便不斷接拍艷情片。儘管有名有利,邵音音還是感覺孤獨,因她從來不希望以「脫」闖出名堂。

  78年,邵音音忽被誤指為台灣間諜,遭影圈封殺。走投無路的她,只好到麗的(現為亞洲電視)當喜劇演員,一演,便是30年。直至07年,一部《野‧良犬》令她成功翻身。「那時,導演郭子健根本不想用我,只是曾志偉逼他才勉強見我,我便想和他鬥,最後搶到角色。其實當年金像獎原本沒有提名我,也是他和電影公司談判了兩星期,我很感動。」

  結果,角色為她奪得金像獎最佳女配角,三年後二人再合作《打擂台》,而邵音音亦再摘女配角殊榮,從此奠定影壇的中堅地位。在新戲《迷離夜》一單元《驚蟄》中擔正,演活打小人婆婆,坊間看好她憑此角色提名金像獎影后。「沒人會在影圈等足30年,可能我性格倔強吧,亦感謝當年雪中送炭的朋友。希望將來演多點好角色,留給觀眾。」

影后級:「金馬影后」舒淇 被嘲出身不氣餒

在台灣擔任模特兒時,曾拍下不少清涼寫真,成為進軍影圈的踏腳石。

  1996年,20歲的舒淇拍了全裸寫真集後,由台灣到港發展,接拍爾冬陞的三級片《色情男女》打響名堂,更奪得第16屆香港電影金像獎「最佳女配角」和「最佳新演員」獎,成為電影史上唯一憑三級片獲此殊榮的女星。
 
  成名後,舒淇絕口不提過去,但傳媒不斷翻炒其寫真集內容,然而她未有氣餒,腳踏實地慢慢往上爬。終於,05年迎接第二個事業高峰,憑侯孝賢的《最好的時光》膺台灣金馬獎影后。近年她較多接拍高水準文藝片,包括《不再讓你孤單》,及與影帝葛優合作的《非誠勿擾》,漸漸躋身國際演員之列。

影后級:「金像影后」羅蘭 港產鬼片代言人


60、70年代,曾拍下許多泳裝寫真,以當時尺度來說,十分大膽。

  78歲的羅蘭,在粵語長片年代共參與過百部電影,60、70年代拍下許多泳裝寫真,更在電影《七擒七縱七色狼》中性感登場,令人驚艷。其後她演出的「龍婆」成為經典鬼片角色。2000年,憑《爆裂刑警》老人癡呆婆婆一角,一併摘下電影評論學會及金像獎影后。

(撰文:黃艷、嚴潔盈 編輯:黃寶恩)

Source: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